海島.海民-魚刺客海島系列

這一次展出,我們企望以魚刺客藝術家海洋美學運動的觀點,呈現出讓民眾可以跳脫對海洋議題慣常刻版印象,營造出與傳統藝術展覽不同面向的展出氛圍,「魚刺客」是以喚起海洋意識為策展行動的藝術團體,有著常民藍領性格的硬派精神,強調身體經驗的實地探勘,期待位民眾建立起海洋美學的航道,串起環太平洋島鏈的文化認知聯繫。
本展的作品,除了來自「魚刺客」踏查龜山、綠島、蘭嶼及菲律賓巴丹島所湧現的創作動能外,還有藝術家的生命歷程與台東的連結,藉由繪畫、複合媒材、裝置、影像、戶外地景藝術等手法,從「島嶼聯想」、「生態守望」、「沉默身影」、「夢回部落」等四個子題,展現台東故事的多元面向。在本展可看到他們尋訪黑潮流經的族群、歷史、生態、環境等議題,不僅是要找回被大陸思維禁錮的海洋經驗,看見地緣政治與國家疆界劃開的文化航線,更要從邊陲的離島回望本島,重新為台灣的主體性定位。
這一次特地邀請三位菲律賓巴丹島藝術家,將創作的作品,結合當時在戶外創作幾位魚刺客藝術家的作品一同在臺東美術館內展出。臺東作為史前南島海洋文化的樞紐,提供不少海洋文化養分,創作者如何探勘族群生命記憶,對世代海洋經驗疏離缺損,人與人互訪的機緣式漫遊,有著那些追尋源流的敘事與源出土地的身體經驗呢?這一次魚刺客說的台東故事就是一個進行中的故事。
● 開幕:2024年 3/9(六)下午03:00
● 展期:2024年 3/9(六)-4/21(日) (週一休館)
● 地點:台東美術館

成功小鎮漁村風情之旅

台東縣成功鎮地區深度之旅,由在地的導覽解說人員,帶領遊客了解成功鎮的漁村風情及人文歷史文化。

馬到成功168自行車遊程

「馬到成功168」為台東市馬亨亨大道至成功鎮,並以台11線公路為主要幹道之自行車路線,來回路程約168公里。沿途緊鄰太平洋及海岸山脈,不但有依山傍海的自然風景、多元的生態及地質景觀,還可萃取在地人文風采,領略各處景點蘊含的歷史與文化脈絡。

伯朗大道

伯朗大道由於伯朗咖啡在此拍攝而被發堀出來,近期也因金城武的I SEE YOU廣告而再一次的掀起熱門景點。在藍天白雲下騎著單車,走在蜿蜒小路上,配著兩旁綠油油的稻田,是多麼的愜意。

多良觀光車站

多良車站是一個曾存在於台灣臺東縣太麻里鄉境內,臺灣鐵路管理局南迴線沿線的已廢鐵路車站。原本在設置時就只是個招呼站的多良因業務清淡,自2006年7月1日起結束旅客業務,同年10月1日正式裁撤。南迴線規劃時,因瀧溪至金崙區間較長,選擇在多良興建號誌站供單線列車交會。站址原本為山坡地,兩端均為隧道,南迴鐵路工程處特別將車站以高架設計,站在月台上即可鳥瞰太平洋,被鐵道迷認為是全臺灣最美的車站,後成為南迴公路的著名觀光景點。

台東鐵道藝術村

已有八十餘年歷史的台東舊站,完整的保留了日治時期車站的素樸風貌,內蘊著時間與空間的地域人文精神。由於產業結構的改變,不得不面臨廢站的命運。為了不讓珍貴的文化資產就此塵封,台東縣政府全心全力在文建會推動的「閒置空間再利用-鐵道藝術網絡」計畫下,不僅延續了鐵道文化的傳承,活絡了空間與人的互動關係;更豐富了都市美學的新表情。於是台東舊站再度粉墨登場,搖身一變,成為一個集歷史建築、藝術、旅遊休閒的多元文化空間-台東鐵道藝術村。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台東民宿網設計景騰多媒體維護